台灣全齡人都面臨的甜蜜危機

台灣人每日吃糖超標36%
根據台糖公司統計,台灣人每人每年使用糖約 25 公斤,換算成每日約 68 g 糖;董氏基金會也推估,國人平均每天約吃進 67 g 精製糖,其中多數糖攝取來自含糖飲料與糕點,如700 ml 全糖珍奶一杯含糖量約61.6 g,若每天喝一杯,就超出 WHO與國健署建議的每日精緻糖上限(以2000大卡熱量,精緻糖建議量約為50 g),台灣人每日精製糖超出約 18 g/天(約 36%)之多。
高糖帶來的健康問題
台灣在 2025年就將邁入「超高齡社會」(65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20%),隨著高齡人口快速成長,失智症、憂鬱症等腦部疾病將成為沉重的家庭與社會負擔,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(NEJM, 2013)發表一項長達7年的追蹤研究,發現即使未達糖尿病標準,血糖較高的中老年人失智症風險也顯著增加。
研究也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憂鬱症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2倍,高糖飲食透過胰島素阻抗、慢性發炎,增加大腦神經傳遞失衡與情緒障礙的風險(Roy T et al. Diabetes Care. 2020),但腦健康並不是老人問題而已,越來越多研究顯示,飲食中高糖攝取讓兒童時期就發生影響注意力與行為表現,根據201年的研究發現,含糖飲料攝取與注意力不集中、自我控制力較差有顯著關聯。糖所引發的腸道菌相改變與慢性發炎,也被認為可能增加過動、情緒波動風險,尤其含糖飲料與零食常取代了富含微量營養素的正餐,導致缺鋅、鐵、Omega-3 等,也被認為與過動症狀有交集。
減糖對健康是最好的投資
兒童與青少年時期,過量的糖攝取與營養不均都會影響大腦發育與行為表現,對於成人來說,長期高糖攝取,加速胰島素阻抗、慢性發炎與神經退化,更是失智與憂鬱症的隱形推手,因此從小控制糖分攝取,養成低糖飲食、多攝取纖維與養成均衡飲食習慣,就是對未來腦健康最好的投資。
文獻來源
Crane, P. K., Walker, R., Hubbard, R. A., Li, G., Nathan, D. M., Zheng, H., ... & Montine, T. J. (2013). Glucose levels and risk of dementia.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, 369(6), 540-548. https://doi.org/10.1056/NEJMoa1215740
Knüppel, A., Shipley, M. J., Llewellyn, C. H., Brunner, E. J. (2017). Sugar intake from sweet food and beverages, common mental disorder and depression: prospective findings from the Whitehall II study.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, 106(3), 673-681. https://doi.org/10.3945/ajcn.116.145599
Roy, T., Lloyd, C. E. (2012). Epidemiology of depression and diabetes: a systematic review.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, 142, S8–S21.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S0165-0327(12)70004-6
Malik, V. S., Popkin, B. M., Bray, G. A., Després, J. P., Hu, F. B. (2010). Sugar-sweetened beverages and risk of metabolic syndrome and type 2 diabetes: a meta-analysis. Diabetes Care, 33(11), 2477–2483. https://doi.org/10.2337/dc10-1079
Wolraich, M. L., Wilson, D. B., White, J. W. (1995). The effect of sugar on behavior or cognition in children: a meta-analysis. JAMA, 274(20), 1617-1621. https://doi.org/10.1001/jama.1995.03530200047030
台灣國發會. (2023). 我國高齡化趨勢報告. 取自 https://www.ndc.gov.tw
衛福部國民健康署. (2018). 含糖飲料攝取與肥胖慢性病關係. 取自 https://www.hpa.gov.tw
董氏基金會. (2022). 台灣人每日攝取添加糖量調查報告. 取自
https://www.jtf.org.tw



